古箏演奏“揉弦”的技巧

2018-08-15 10:10    發佈者:1219QQ    評論:0    瀏覽:1045
演奏技巧介紹
分享给朋友:

古箏“揉弦”是左手一種演奏技巧,它根據需要可以在力度上處理成輕揉、重揉,在速度上處理成慢揉、快揉,這一技巧掌握得好壞,跟每一個人的藝術修養、音樂感覺有很大關係,這裡講它的基本要領和初步感覺:當左手揉弦時,手型呈半握拳狀,用食、中指或食、中、無名指觸弦,右手彈弦後,左手在臂、腕的帶動下很有彈性地上下按動,使弦音產生均勻的音波,音高變化控制在小二度以內或基本上不改變音高。初練時,一定要慢練,逐步感覺。
慢慢的試一下不要在弦正上方用力。試著將按弦的食,中,無名指微斜,然後掌握快慢和力度。
另外在彈完一個音後馬上按弦是會容易變成滑音的,如果曲子較快就要練習左右手的配合,試著不要馬上按音,掌握時間之後再小幅度地按弦應該會好點。揉弦其實不難,時間一長曲子練習得多了自然就會了,不必擔心。
彈古箏左手戴帶指甲揉弦,剛開始都不流暢,這是很正常的。不行的話,可以先練節奏慢的曲子,並且在右手彈的時候,左手提前換到要揉那根弦上,這樣可以保證慢節奏曲子的連貫性。等熟練了之後,再換些快一點的。熟能生巧,練多了就好了。
古箏“揉弦”是左手一種演奏技巧,它根據需要可以在力度上處理成輕揉、重揉,在速度上處理成慢揉、快揉。其基本要領和初步感覺:當左手揉弦時,手型呈半握拳狀,用食、中指或食、中、無名指觸弦,右手彈弦後,左手在臂、腕的帶動下很有彈性地上下按動,使弦音產生均勻的音波,音高變化控制在小二度以內或基本上不改變音高。
初練時,一定要慢練,逐步感覺和體會手臂帶動手腕使力下壓到指尖以及很有彈性地上體臂腕,使弦音自然恢復原音高。練習時手臂、手腕、手指都要自然、放鬆。
分享给朋友:
關閉廣告 [X]